作者:史蒂芬.阿若優
原文作者:Stephen Arroyo
譯者:胡因夢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82329
裝訂:平裝 


分享書以前,先看一下這個有趣的蘇東坡跟佛印大師的故事吧:

有一次蘇東坡與佛印禪師一起在金山寺裡面打禪。
蘇東坡問了佛印:「禪師,你看我坐禪的樣子如何?」
佛印看了一下蘇東坡,點頭讚道:「像一尊佛。」
蘇東坡非常高興,佛印也問了蘇東坡:「您看我的坐姿如何。」
蘇東坡揶揄的說:「像一堆糞。」
佛印聽了並不動氣,只是一笑置之。

蘇東坡回到家以後,告訴蘇小妹:「今天我贏了佛印禪師!」
蘇小妹聽完蘇東坡的描述之後,頗不以為然的說:「哥哥,其實今天輸的是你。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您如佛,你的心中有糞,所以視禪師如糞。」



你常困在所謂命定的消極中不可自拔嗎?其實,不管今天面臨的狀態是什麼,我們都有可以積極作為的部分,如同蘇東坡跟佛印大師的故事,事情不能決定,但是心態可以自我掌握、自我決定,就像一首歌,基本的曲調也許不能改變,但是編曲變了,整首歌(整件事情)也就聽起來不一樣了,可以變成電音、爵士、古典、民歌,或是非常地搖滾~你就是自己的心情編曲大師,看事情角度改變,心態就自然不同,事情輕重苦樂就會改變!

這裡跟大家分享的是本書譯者序的部分,請大家慢慢品味~

身心靈療癒課程講師、作者、譯者 胡因夢   

人類這個有自覺意識的主體,生活在複雜多變的現象世界裡,一面經驗著各種外來的挑戰和刺激,一面又要勉力去調和內在反應帶來的衝突與矛盾,因此亟需要一套能兼顧質與量、個人與整體宇宙、主觀與客觀性、世俗與神祕性、形上與形下、現象與原理的詮釋系統,來幫助自己理解事件背後的意義和目的,如此才能完整地洞察心理慣性模式之中必須修正、調整和轉化的老舊制約。   

本書的第一部分就是在試圖釐清、闡明及說服讀者,為何占星學歷經了數千年的發展,遭遇過人類的青睞及污名化,但仍然能突破科學實證主義傾向的制約,逐漸與心理科學結合,而達成了上述種種在詮釋上的完整目的。   

此外,阿若優也花了許多功夫來闡明占星學為何能成為「人本心理學」的有力工具。根據布根紹爾這位心理學家的看法,人本心理學的主旨乃是要完整地描述生而為人的意義,同時要研究人類的成長、進化及退化傾向,和外在制約的互動關係,主體經驗的範疇和種類,在宇宙中的定位和意義,以及一切的感受、思想和行動的潛能。以阿若優多年的研究來看,這一切均可藉由「人本占星學」獲得釐清。   

論及「預測未來」在一般人心目中造成的不自由感時,作者舉出了占星大家丹恩‧魯依爾(Dane Rudhyar)和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Carl Rogers)的見解:人最終的自由乃是要選定心態來面對眼前的情境。其實大部分的人之所以會卡在某段生命遭遇裡、變得進退兩難,主因就是不知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由於缺乏全盤的理解,所以只能從慣性模式和偏狹的觀點,做出自己無法控制的負面反應。占星學能夠連結小宇宙(人類)和大宇宙(行星的勢力),讓我們從生命內建的一體性和同時發生性,來洞悉事件背後極其精密的業力脈絡,繼而以正向開放的心態去接納和面對挑戰,以達成淨化及成長的目的。因此,預知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並不會限制個人的自由意志,反而使人更有能力讓命定的事件順利地穿越過自己,也穿越過自己的意志和選擇。   

此外由於超個人心理學方興未艾的發展趨勢,令許多心理學家開始積極投入於超驗次元的研究。這樣的研究令科學家們意識到過往的人格理論已經不再適用,但又缺乏針對個人的超驗次元的詮釋系統,就此點阿若優仍強烈主張只有「人本占星學」能運用天體的週期活動做為象徵語言,來呈現出偶發的危機或超驗經驗的心理真相。   

本書的第二部分談到了脈輪系統與行星之間的關係。脈輪是存在於人體中脈上面的七個能量中樞,它們和十大行星落入的星座能量波息息相關,而行星又象徵著一個人內在的衝動、需求及動機。事實上黃道十二星座就是由地、水、火、風四元素所構成的,這四元素不但是占星學和一切玄學的基礎,也是人類經驗到的一切事物的構成元素,甚至是靈魂在肉體產生作用力的必要條件,或是意識體的動力來源。因此,學占星學必須先徹底了解四元素的內涵、意義以及彼此的關係,才能領略這門學問真正的本質。此外,歐美發展出來的另類療法—涉及到能量層面的治療—也幾乎都可以和四元素代表的意義結合,來正確地做出診斷。   

筆者在翻譯本書和《占星.業力與轉化》的過程中,深深地感受到阿若優嚴謹理性的科學語言背後,不斷地透露出來的心理壓力。這似乎是玄學家自古以來的宿命—無論怎麼努力地闡明和疏理,都無法讓當時的主流社會徹底承認此類學問的正當性。






更多內容試讀,可到心靈工坊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