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這項展覽由龐畢度中心轄下國立現代美術館副館長歐登傑(Didier Ottinger)擔任策展。歐登傑表示,「世外桃源」(Arcadie,直譯成阿卡迪亞)是從十七世紀法國古典主義巨匠普桑的《阿卡迪亞的牧羊人》而來。

     這件畫作是羅浮宮的重要藏品,描述牧羊人居住在四季如春、青春永駐的地方「阿卡迪亞」。一次牧羊人在田野中發現墓碑,墓碑上寫著:「我,死亡之神,甚至君臨阿卡迪亞」,意思是「即使在如桃花源般的阿卡迪亞,死亡的威脅依舊存在。」

  歐登傑從這幅畫作的細節延伸出十個項目,包括「重現阿卡迪亞」、「夜」、「虛幻」、「豐盈」、「享樂」等。廿世紀的藝術家以激進、挑戰傳統的前衛性格著稱,這樣傳統的藝術題材,還是採用了不同於傳統的詮釋手法。從歐登傑挑選的作品,到現場展覽的擺設方式,充滿法國人獨特的幽默。


(中國時報記者吳垠慧20090418報導,全文請參考:龐畢度收藏展 北美館今揭幕)

  
  一開文就是引用中時報導,仔細閱讀會發現,這個展覽的意涵非常有趣~所以跟大家分享這個展覽。




  一開始踏入館內,迎接作是映在垂簾流蘇的《阿卡迪亞的牧羊人》,彷彿一開始就闡明了,所有的人、事、物都是「生與死」、「開始與結束」的起點與終點。藝術家在此宛若愚者般自由、無拘、大膽地走入了他們的理想世界那如同星星牌的「阿卡迪亞」。

  展覽共分為黃金年代、信使、阿卡迪亞、重現阿卡迪亞、豐盈、虛幻、享樂、和諧、夜、草地上的午餐等十個主題。雖然分為十個項目,但可從中擷取出不同的元素又再另外拼貼成其他的主題,如同大阿爾卡納牌每張牌均富有多重而豐富的意義,呈現既獨立又非完全獨立既定的展品單元。這百年間,世界經歷了許多重大的突破跟改變,縱使阿卡迪亞裡面仍有死神的降臨,藝術家們仍用自己的視角跟生命經驗在生生不息地創作著。

  譬如藝術家鍾愛的希臘神話人物「酒神」,塔羅牌中代表是愚者牌,放在畫展一開始的展區是十分適合地;米羅的《夜裡的人與鳥》跟米羅的《藍色二號》,或許可解讀成月亮牌跟太陽牌的對比吧?!吸引著人們走入那《99分》美元超市,如同惡魔牌的紙醉金迷;又或許,夏卡爾在他經歷了生命的起伏轉折及喪妻之痛,走過緣起緣滅以後所創作《彩虹》,如同審判牌及世界牌的複合!

  相信,你也會有屬於你自己的解讀,而且這次來台的作品豐富、多元且非常有趣,有空去看看吧!總要走一遭才能發自內心地了悟些什麼。相信你也會帶著滿滿的熱情與希望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