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歷史上經歷過三大革命,第一次是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打破了宇宙觀,達爾文的《物種起源》改變了生命觀,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則衝擊了人與內在我的自我觀念。

誰是圖特?

 

從維基百科可以搜尋到有關THOTH的資料,如下:

托特(Thoth),又譯透特或圖特,是古埃及神話的智慧之神,同時也是月亮、數學、醫藥之神,負責守護文藝和書記的工作。相傳他是古埃及文字的發明者。

托特通常會被描繪成鷺首人身,其名字意思和彎形嘴部,令人聯想起新月。有時候,托持也會被描繪成一隻拿著新月的狒狒,因為狒狒在夜間活動,而且相當聰明。

美國作家埃里斯(Ralph Ellis)認為,由於托特信仰的排他性,托特信仰其實是亞伯拉罕諸教的來源,但這種說明仍然存疑。

thoth23.jepg.JPG

常見的埃及Thoth神形象

從揚昇大師神諭卡裡面談到的thoth,摘錄如下:


圖特,是埃及的寫作、顯化、天文學與神秘學藝術之神。他是赫密斯某個面向的化身,赫密斯有許多轉世化身,他是赫密斯鍊金術法則與神聖魔法的教師。

圖特被認為是文字語言的創始者,是多產的作家以及眾神的書記。

你可以祈請他來協助你的任何寫作計畫,或對顯化的法則有更深刻的理解與精通。

Ascended Masters (thoth)

揚昇大師神諭卡之Thoth

 

誰是佛洛伊德?

從維基百科可以搜尋到有關佛洛伊德的資料,如下:

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年5月6日-1939年9月23日),原名Sigismund Shlomo Freud,奧地利男精神分析學家,猶太人。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稱為「維也納第一精神分析學派」以別於後來由此演變出的第二及第三學派。著作《夢的解析》、《精神分析引論》等。提出「潛意識」、「自我」、「本我」、「超我」、「伊底帕斯情結」、「性衝動」(Libido)等概念,認為人類男性天生具有弒父娶母的慾望和戀母情結(即伊底帕斯情結,參見:伊底帕斯),女性天生具有弒母娶父的慾望和戀父情結(又叫厄勒克特拉情結,參見:厄勒克特拉),以及兒童性行為等理論。其成就對哲學、心理學、美學甚至社會學、文學等都有深刻的影響,被世人譽為「精神分析之父」。但他的理論自誕生到如今,卻一直飽受爭議。

佛洛伊德.jpg

神話人物與歷史人物


佛洛伊德曾作過一個夢,夢中他的母親被兩個長鳥喙的人抬進家中,母親的臉安祥如長眠。這個夢被解釋為 「象徵母親死了的夢。」之後,佛洛伊德才發現了埃及有著跟他夢中「兩個長鳥喙的人」類似的象徵「埃及神-Thoth」。

Thoth本身所被賦予的神話意義「文字語言的創始者」,而佛洛伊德在心理學精神分析領域上,是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也是現代心理學的奠基者。

為何會特別談到這個仍具爭議的心理學家?無論他是否備受爭議,他的確將人與內在的無形世界藉由文字而顯化出來,也因此,心理學在精神分析領域才更為興盛蓬勃地開枝散葉。

而Thoth也常被繪作拿著新月的狒狒,在符號的世界,月亮通常代表潛意識或是夢境等,剛好《夢的解析》是由佛洛伊德所著之劃時代經典。

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跟巧合。也許,這早就說明了佛洛伊德就該是某一號人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