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旺族@2010  

  上個月去參觀了黃金旺族內蒙古博物院大遼文物展,本展所展出的古物是分由吐爾基墓、陳國公主墓、耶律羽之墓所揭露於世人面前展出的華麗工藝品。此展不但能夠一覽西元十世紀的工藝品之技術,還可一窺當時的文化水平,也能從遼國契丹的草原民族特質看到文化融合、兼容並蓄的思想。

   

  地理位置在東亞與中亞通道的契丹(Khitan,Cathay),在中原北方草原以天為蓋,以地為舖,是跟大自然如膚之親的草原民族,改國號為大遼,當時版圖含括了漠北、中原,北達黑龍江, 西抵新疆天山,東臨日本海。足跡踏遍大片亞洲的契丹人,在他們廣闊的遊牧生活中亦融合許多不同的文化。他們的工藝技術展現在許多不同面向,如「馬的裝飾品」、「器皿上的精細花飾」、「迦陵頻伽(妙音鳥)」、「魔羯」、「黃道十二宮」、「龍鳳紋」、「佛像」、「佛經」、「 獸紋金飾」。以表達他們愛護的是自家的好兄弟「馬」,以及他們崇天敬地的薩滿文化,還融合了東西方的精神圖騰,一概納入生活之中。原本契丹人是以天葬為主,後受中元文化影響建築陵墓,陳國公主墓內公主與駙馬合葬,女右男左的擺放,也與中原右尊左輔的文化觀一致。藝術能表達的東西真是多元豐富啊!! 本回展出的一級品高達五成以上,有興趣參觀的朋友,快抽空去看吧!

GW014-2.jpg
GW018.jpg

 

GW030-2.jpg


GW026-3.jpg


GW052.jpg

GW056.jpg

GW005.jpg

GW032.jpg

GW026-7.jpg

GW030-8.jpg

 

  邊寫邊欣賞到這裡,突然很想聽薩頂頂的萬物生。哈哈!一起到youtube享受一下「萬物生

  雖然地域不同,但是精神相同。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