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愛不息

  前幾天剛看完一本書叫做「川愛不息」,這是慈濟以口述歷史方式記錄他們在汶川大地震的時候所提供的國際救援記錄。對於宗教,小光並沒有特別的宗 教信仰,只是恰巧順手拿起來這本書,就順勢讀了下去。也剛好,就在汶川大地震兩年後,我寫了這篇文章,一切都是因緣巧合。

  書內擷取十七個救援梯次內,其中三十二位志工的故事,該書共分成四大主軸,從「篳路藍縷」、「承先啟後」、「發揚光大」到「深耕人文」 每一篇都相當令我感動,每一份感動都來自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心與溫暖而帶來的感動。

  一開始書內就提到他們接受證嚴法師的明確指示要比照台灣九二一模式在災區提供熱食給救災人員、災民以及所有需要的人。並以三安「安心、安身、安生」來膚慰和陪伴災民,並邀約災民共同參與,一個小動作讓大 家互相陪伴、關懷,從中忘記傷痛、減少悲情,也讓在地人在服務大眾的時候,自然地把心靈打開。而從進入救援一開始即遭遇許多困難,就連煮熱食都遭到困難的慈濟人,也在努力溝通協調下,上天也開啟了許多門與窗,讓他們終於立穩腳步從四川羅江縣金山鎮開始向震央邁進,提供一站又一站的熱食服務以及更多的協助。

  在十七梯次以愛接力的慈濟,除熱食外,也全面顧及醫療的需求(身心兼備)以及提供迫切需要的簡易耐用的教室以安頓教育、 建造組合屋以安身。每個人都力行「輕輕地踏上,穩穩地站立,厚厚地愛,大大的付出」,除了基本的人文關懷以外,更付出屬於自己的專業能力,如同一雙手十隻手指各有所長地共同努力著。在救災中處處以人道考量,讓人深受感動。而當地人也受到感動或是受到邀請,也付出自己的力量來重建家園。受災人們走出了陰鬱的角落向前付出了自己的心力,甚至有些災前有著心理陰影的孩子,也因為這一場大地震帶進的慈濟愛,透過愛而釋放、離開了原本的自卑陰影。

  故事太多,摘錄其中一篇故事分享給大家:您的肩膀是學生最大的依靠

  薛明仁先生第一天進入災區關懷,當時分成四組,他隨著其中一組前往,他們看到有位男士蹲在地上哭得很傷心,喃喃自語地說:「我的學生都沒了!我的學生都沒了!」

  薛明仁先生那時走到他身旁蹲下來說:「老師,災難已經過去,您不要再傷心了。」

  他脫口而出:「就一瞬間而已,我抱著兩個學生出來,再回頭的時候,整間教室都支離破碎,怎麼也找不到學生了......」

  我說:「老師,您要為活著的學生著想,您的肩膀是他們最大的依靠,您不能倒下去啊!」

  他對我說:「我可以嗎?」

  我說:「您當然可以!我們從那麼遠地方來,而且溫總理也已經到這裡坐鎮了,難道您不知道嗎?」他搖搖頭,完全不知道外界的情況。

  我接著說:「有這麼多人陪伴您,您一定能夠站起來,我們一起來為鄉親準備熱食吧!」我試圖拉他起來,他仍遲疑地望著我說:「我真的可以嗎?」

  師姐們也都在身旁關懷這位老師,我繼續開導他:「老師,您要有信心,您一定要站起來,走出去照顧那些存活下來的學生。您活下來了,就要珍惜生命,發揮您的良能。上人說,沒有『死亡』,只有『往生』。我們要祝福往生的學生,這樣他們才能走得安心,所以您要站起來,讓我們用最不捨的心,來祝福這些孩子。」

  老師始終懷疑自己,喃喃道:「我可以嗎?」

  我牽起他的手,扶著他走出來,希望給他一分安定的力量,我說:「雖然學生不在了,但是當您看到自己的妻兒和父母都平安之後,就是上天交給您重大責任的時刻到了」他好像慢慢了解了,把眼淚擦乾,走到煮熱食的地方,我把老師安置在洗菜區,告訴師解,這位老師要來協助洗菜。

  洗菜區只剩下三顆高麗菜,我對老師說:「這不是用切的,要用剝的,而且我們要用心,用愛心,一片一片把它洗乾淨,等一下要和麵一起煮。」記得老師對我說過要回北川。傍晚時刻,我問他:「您不是要回北川學校嗎?」老師說:「不回去了,明天才走,我要在這裡療傷,這樣我的肩膀才能夠給學生們依靠。」

  慈濟人的膚慰和陪伴,終於讓老師站了起來,雖然我已經不記得他的名字,但我相信他正在北川,傳承著大愛的種子,讓它萌芽。

  (摘自川愛不息P.91,93)

   書中很多這樣讓人感動的小故事,每一個故事都像洗菜一樣,一片一片地用愛心把每個人的心都洗乾淨、撫慰著,也像熱食一樣溫暖每個人。

  剛好,今天看到新聞,是去年台灣八八風災後, 慈濟進入高雄縣杉林鄉成立大愛村,村內設有教堂,而教堂被借用成為傳佛道之地引發爭議。對於每個宗教我都抱持著戒慎恐懼及尊敬,只認為大家都追求一個更高 的共通法則而努力,說不定上帝認識觀世音,佛祖認識阿拉,天使跟外星人其實是好朋友,大家都根基於「愛」。也許,無關於宗教,就是很單純的幫助跟一份力, 每個人視野高一點,紛爭自然少一點,地球將更溫暖。

  也希望在地震、天災頻傳的2010年,我們大家能夠用心去愛護所有、所有的一切。We are the World! 我們都是光與愛的通道!Peace!

 

慈濟網頁:川愛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