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到底是個甚麼樣的東西呢?它就是一個顯化問題現在情境的一種圖像工具。

  我喜歡塔羅牌可以讓人自由的面向。當我們知道自已在哪個情況底下,這個情況是怎樣?

  牌面就像是揭曉我們站在充滿迷霧的問題十字路口。就現實生活來說,我們都知道在每條路上有很多不同的使用者,以及規範,我們並非唯一的使用者,在我們自身以外還有更多的規則在運行,比方是交通規則(靠右、快慢車道等等)、交通號誌(紅綠燈、指示牌)或是交警的手勢等等。我們如果要硬犯規,按照我們自己想走的方向去走,像是逆行單向道、闖紅燈等等,這樣的硬闖行為可能誤闖成功,也有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會有些具有強烈控制慾的人,他們有著明確的個人目標跟憧憬,努力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衝刺,但是有些時候忘記了這個世界上還有更多如交通規範的其他潛規則,把自己放大了,而誤以為自己是孫悟空,可以無視蒼天法眼、闖過蒼天的法手,結果卻是陷在裡面,難逃如來手掌心。

  這樣的情形讓我想到了奧修禪卡有張叫作「控制的牌,其牌解釋如下:


31. 控制

禪卡 控制 

控制的人總是很緊張的,因為在內在深處仍然隱藏著騷動。如果你是沒有控制的、是流動的或者是活生生的,那麼你就不會緊張。沒有緊張這個問題存在,不論發生什麼事,就讓它發生,你並沒有期望著未來,你並沒有在履行什麼,所以你為什麼要緊張呢? 

       為了要控制頭腦,一個人必須保持很冷漠、凍結起來,不允許生命力流進你的四肢,流進你的身體。如果讓能量流動著,那麼壓抑將會浮現在表層,那就是為什麼人們學習如何變得很冷漠。怎樣去碰觸別人,但是又沒有碰觸到他們;如何去看人們,但是又沒有看到他們。人們只靠著一些客套話在過日子,那些「哈囉!你好嗎?」,沒有人是在意味著些什麼,這些只是在避開兩個人真正的面對面。人們不去注視對方的眼睛,他們不握手,他們不試著互相去感覺對方的能量,他們不讓對方傾訴,而是非常害怕,就只是在那裡操作,很冷漠,死氣沈沈的,好像穿著一件緊身衣一般。


註解: 

       控制有其時間和地點,但是如果我們用它來駕馭我們的生活,到了最後,我們將會變得很僵硬。這個人物被套在金字塔形裡面,光線從他發亮的表面發出,但是並沒有穿透。好像他已經幾乎被他在他自己周圍所建造起來的結構框成木乃伊。他的拳頭是握緊的,他的凝視是空的,幾乎瞎掉了。位於桌子底下,他身體的下半部是一個刀尖,一個使東西分開的切邊。他的世界是有秩序的、完美的,但並不是活的,他不允許任何自發性或脆弱進入它。 

       雲之王這個形象提醒我們要作一個深呼吸,鬆掉我們的領帶,然後放輕鬆。如果有錯誤發生,那沒有關係;如果事情有些無法掌握,那也不見得就是不正常。生命中除了控制事情之外還有更多、更多。


停、看、聽是我們都熟知的道路使用規則,這當然也是用在我們的人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