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系統排列中的重點之一就是序位,

序位簡單來說即以『輩份』區分,長輩為先,晚輩為後,先來後到並層次分明。

序位裡還包括另外一部分,是毫無血緣關係的人,這些人在某個家族成員系統是最後進入的,既然會進入系統,必然有其原因,此不詳述。大家可以參考海爺爺的書~
因為,我要談的是瑪莉亞~

 

愛的序位

這次的排列工作裡,其中之一的個案主題跟老人安養有關,這家人對老人安養所採用的方式是聘請外籍看護。那麼,以下有關稱呼就以「瑪莉亞」稱之。而我原被請求當老太太一角,當下我決定自告奮勇挑了瑪莉亞的角色上場當代表。對我來說,這個角色相當難得而且特別。

在角色都選定後,排列場上有著老先生跟老太太,以及他們家中的其中兩位子女,與瑪莉亞。

一開始瑪莉亞在場上,站在老先生跟老太太中間,瑪莉亞內在有很多不同的力量在拉來推去著,內在有多股力量的拉扯交戰下,反而讓瑪莉亞無所適從,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只能守著自己的位子,在老先生跟老太太的中間,而主要注意力焦點還是在老太太跟老先生身上,然而眼光卻無法真正對焦在哪一位在場人士身上,而腦子是有點昏沉感的。

後來,瑪莉亞被老太太吸引過去而移動,同時,老先生也推著瑪莉亞向著老太太的方向移動(表示要瑪莉亞去照顧老太太),對瑪莉亞來說老太太的吸引力很強,瑪莉亞只能一直跟著不斷移動的老太太而移動,當其中一位女兒靠近並攙扶著老太太的時候,也讓瑪莉亞不知道如何接近老太太。在移動過程之中,老太太有數度停止較久的時間,瑪莉亞原本可以比較容易接近老太太些的時候,老太太又移動離開了,一度讓瑪莉亞浮現些許有心無力之感。

接著,又加入兩位先人到場上,老太太跟這兩位長輩告別的時候,那時瑪莉亞才真正能靠近老太太並且陪伴著她,在告別過程中瑪莉亞有稍微清醒一些,也感覺內在某種(些)力量消失了,相較一開始的混亂能量變得比較輕盈些,但隨伴而來的是另外幾股能量運作著,且顯得更強烈。同時,也能感受到瑪莉亞可以聚焦在老太太身上,專心照顧她。

當在場上將排列焦點是在這兩位子女身上時,瑪莉亞對於年紀較長的那位,心裡面是害怕的,人躲在老太太後面,而當這位子女在說話的時候,瑪莉亞的手也總是覺得沉重、發麻。

經過一段時間的排列、移動,最後這一家人擁抱在一起,但是瑪莉亞是站在旁邊的,因為,她並不屬於這個血脈系統。

而在最終,徐秀卿老師請在場的大家共同為成一個圓圈,請大家給予這個家族祝福,瑪莉亞雖然是個系統中最後一個序位者,她同樣地也接受到了所有人的祝福。每次都會覺得~祝福力量真是偉大!

 


這個排列對我來說很有意思,它把書中某些文字活化了,比方,誰是最後進入系統的,進入系統又如何牽連糾葛。

這位菲律賓來的瑪莉亞為了工作,外宿中!祝福這個家族,還有這位瑪莉亞。

 

Mar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