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臉書一個名叫「同哀傷粉絲團看到的內容,覺得說非常好、寫得很實在!
跟大家分享,祝福大家都能在關係中順利、愉快、成長,走在相互扶持的路上。
跑步        

你常在關係中,感到難以形容的焦慮與不安。

你知道你需要對方,但是又感到很無能為力,無法確確實實的掌控對方的意念、行動、心智。可是,即使所有的真實,都在告訴你,那個關係中的對象,他是生命,是個活生生與獨立的個體,你還是難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渴望,讓自己有更合宜的觀念來理解,只要在關係中,就沒有人會完完全全的照著我們的意念與需要,來符合與滿足我們所有的期待與需求。

你內心執意要環境來順服與供應,並且視為理所當然。看看我們的社會有多少關係裡理所當然的念頭想法,諸如:

「如果你愛我,你就會接送我上下班,無論多遠,只要我說一聲,你就應該來接我。」

「如果你在乎我,只要我想見你,你就應該排除萬難,沒有二話以我為重,不會忍心看我失望與傷心。」

「如果你愛我,你就會滿足我的需要,不會拒絕我,或讓我敗興而歸。」

「如果你在乎我,不論我有多麼不合理,你都應該包容我,體諒我,不會對我有任何厭煩與忽略。」

「如果你是愛我的,就不會不懂我要什麼,也不用我說,就該知道怎麼取悅我。」

這種自我中心的愛,是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將對方去人性化,看成安撫與滿足的工具(tool),絲毫不需要理解與體會對方的感受、狀態與意願。

你當然可以重視自己的感覺,即使沒有人懂你的感覺或在乎你的感覺,你都有權利在乎與重視自己的感覺。所以你可以表達,也可以提出邀請,更可以發聲。

但不恰當因為你在乎自己的感覺,而要求與指責他人沒有在乎你的感覺,沒有懂你的感覺。因為他人不會是你,自然不會懂你的感覺。他人的主體是他自己,也不該將你視為他生命的主體、生命的焦點。

因此,當有人願意試著貼近你,懂你的感覺,你便會知曉那是多麼讓人感動與感謝的經驗,但那不是天經地義與理所當然的。

當你不再以天經地義與理所當然來看待生活中的大小事,你才會發現,每一天,每一刻自己其實都可能正領受到恩典,每一天,每一刻可能都經驗到超乎期待的奇妙,每一天,每一刻都有一份神秘力量在守護、在回應。

若是相反,你將生活中的大小事都以自己的感覺與觀點視為理所當然,那麼生活中,大小事你都會覺得不順你的意,不符合你的要求與期待,你便因此感到失望、失落與挫折。並無時無刻有強烈的憤怒,與想要強烈的指責與懲罰他人。

這世界,其實沒有"理所當然"這一回事。

登山 松鼠相親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