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地球日

 

地球日提醒:善待地球刻不容緩

 earth day 0422_01  

今年4月22日是第44個“世界地球日”, 我國今年確定的主題是“善待地球,保護環境”。從1970年4月22日,美國首次舉行聲勢浩大的“地球日”活動開始到現在,全世界各地都在這一天舉辦活動,紀念這一偉大的日子。聯合國之所以要設立“世界地球日”,目的就是為了喚起人類愛護地球、增強環境保護的意識。

在浩瀚無際的宇宙當中,地球是承載生命的搖籃。人類自誕生以來,一直沒有停止過對宇宙奧秘的探索。在有文字記載的數千年華夏發展史中,產生了難以計數、魅力無窮的有關宇宙星球的神話故事。如後羿射日、女媧補天、嫦娥奔月、精衛填海、盤古開天地……有“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等美麗的傳說。在古希臘的傳說中,還有太陽神阿波羅和宇宙之神宙斯等眾天神的故事。以至於現代人在對宇宙的探索中,也出現了很多以眾神的名字來命名的情況。如“阿波羅”登月工程,“嫦娥”探月衛星,“北斗”導航系統和“天宮一號”宇宙空間站等等。宇宙有多大,地球有哪些奧秘,一直是人類向往和探索的永恒課題。

同茫茫的宇廟相比,神奇的地球顯得很小。平均直徑只有12742公里,地球表面積是5.11億平方公里,但生命在這裡誕生、進化、生存和發展,地球是目前勘測到的宇宙中唯一有生物寄生的星體。自46億年前誕生以來,地球幾經滄桑,不斷地改變著其組成和結構,大約在6億年前形成了目前的板塊結構。從太空望去,一片藍色。因此,地球被稱為“宇宙藍星”。

earth day 0422_02  

地球表面包括海洋與陸地兩部分。海洋是地球的“造血器官”,是最大最重要的生態系統,地球上70.8%的面積被海洋覆蓋。據世界糧農組織(FAO)測算,在維護生態平衡的條件下,目前海洋每年可向人類提供30億噸水產品,人均達400公斤;海洋每年能提供蛋白質約4億噸,為現在人類對蛋白質需要量的7倍。可見,海洋糧倉的潛力是多麼巨大!地球表面的另一部分是陸地,占29.2%。其生態系統包括森林、濕地、草原、沙漠、江河、山脈、農田與湖泊等等,是一切生命賴以生存的條件和基礎。例如:森林提供空氣,農田提供糧食,河流提供用水,山脈提供礦產,濕地提供食物等等。上世紀90年代,英國《自然》雜誌發表文章提出這樣一組數據:地球平均每年向人類提供物質的價值估計為33萬億美元,相當於同期每年全世界經濟生產的總產值。

地球的內部結構大致分為地殼、地幔與地核3個組成部分。地殼是地球的表面層,整個地殼的厚度並不均勻,平均厚度約33千米。大陸下的地殼平均厚度約35千米,我國青藏高原的地殼厚度可達60~80千米;海洋下的地殼厚度僅約5~10千米。

地殼下面是地球的中間層,叫做“地幔”,平均厚度約2900公里。地幔又可分成上地幔和下地幔兩層。地幔上層物質具有固態特征,下地幔物質呈可塑性固態。一般認為上地幔頂部存在一個軟流層,軟流層以上的地幔部分和和地殼共同組成了岩石圈。

地球的中心是地核,平均厚度為3473公里。據科學觀測分析,地核分為外地核、過渡層和內地核3個層次,外地核厚度約1742千米,物質呈液態,可流動;過渡層的厚度約515千米,物質處於由液態向固態過度狀態;內地核厚度1216千米。地核因主要成分是以鐵、鎳為主的重金屬,所以又稱鐵鎳核。

地球所擁有的自然資源也是有限的。拿礦物資源來說,地下埋藏的煤、鐵、金、銀、銅、錫、鉛、石油和天然氣,它們不是上帝的恩賜,而是經過幾百萬年,甚至幾億年的地質變化才形成的。地球的資源是不可再生的,如果不加節制地開采,地球上的礦產資源必將越來越少,直至危及人類的生存。

earth day 0422_03  

地表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空間。人類生活所需要的水資源、森林資源、生物資源、大氣資源,本來是可以不斷再生,長期給人類作貢獻的。但是,因為人類無節制地濫用自然資源、隨意毀壞自然資源,它們再生的速度和數量趕不上使用的速度和數量,生態平衡已經失去。如果不顧後果地濫用化學品,就會造成一系列生態災難,給人類生存帶來嚴重的威脅。

目前,世界環境突出的問題是:水土流失、環境污染、土地沙漠化、臭氧層損壞、全球氣候變暖、酸雨危害加重等等。據聯合國公布的數字表明,上世紀90年代全球森林面積以平均每年2.4%的速度縮減,近10年來,全球消失的森林總面積達到9400萬公頃。目前全球近1/2的陸地表面和10億以上人口受到沙漠化影響。在大氣污染方面,從1965~199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翻了一番。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正面臨水資源危機:12億人用水短缺,30億人缺乏用水衛生設施。到2025年,水危機將蔓延到48個國家,35億人為水所困。

earth day 0422_04  

也許有人會說,宇宙空間不是大得很嗎,那裡有數不清的星球,在地球資源枯竭的時候,我們不能移居到別的星球上去嗎?科學家目前還沒有發現適合人類居住的第2個星球。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如果它被破壞了,各種資源都枯竭後我們將別無去處,很難從別的地方得到補充。

因此,我們只有精心地善待地球,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人人都為拯救地球而盡心盡力,同心協力建設生態文明,這才是全人類的當務之急與共同責任,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撰文/呂莜)

以上文字來源:http://www.cnyes.com/life/Content/20130403/kh780lenigspz.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