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紀念日

 

願世界上新能源、潔淨能源順利發展

no nuke  

車諾比核電廠事故:

或簡稱「車諾比事件」,是一件發生在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的核子反應爐事故。該事故被認為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廠事故,也是國際核事件分級表(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中第一個被評為第七級事件的事故。因為功率的劇增導致反應爐被破壞,令大量的放射性物質被釋放到環境中。最初發生的蒸氣爆炸導致兩人死亡,而事故中絕大部分受害者的死因都歸咎於放射線。


在1986年4月26日的凌晨1點23分(UTC+3),烏克蘭普里比亞特鄰近的車諾比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發生了爆炸。後續的爆炸引發了大火並散發出大量高輻射物質到大氣層中,涵蓋了大面積區域。這次災難所釋放出的輻射線劑量是廣島原子彈的400倍以上。


核輻射塵污染過的雲層飄往眾多地區,包括蘇聯西部的部分地區、西歐、東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不列顛群島和北美東部部分地區。此外,烏克蘭、白俄羅斯及俄羅斯境內均受到嚴重的核污染,超過336,000名的居民被迫撤離。依據蘇聯的官方報告,約60%受到輻射塵污染的地區皆位於白俄羅斯境內。


這次意外引起了眾人對於蘇聯核能發電工業上的安全顧慮,也減緩了一系列的核能工程進度。同時,此次事件也促使了蘇聯政府的資訊發放趨向較為透明化。蘇聯瓦解後的各個獨立國家,包括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至今仍為清理車諾比事件所造成的污染問題及其引起的健康問題付出著極大的代價。因事件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難以精確計算,蘇聯時期的刻意隱瞞,使得追查犧牲者方面的工作變得更為困難,事實上,蘇聯政府當局在事件發生之後不久,已禁止醫生在死亡證明上提及因「輻射線」而死亡。

這個災難總共損失大概兩千億美元(在計算通貨膨脹之後),乃近代歷史中成為最「昂貴」的災難事件之一。

由國際原子能總署和世界衛生組織所主導的車諾比論壇在2005年所提出的車諾比事件報告中,56人的死亡被歸咎於此事件(47名救災人員,9名罹患甲狀腺癌的兒童),並估算在高度輻射線物質下暴露的大約60萬人中,將近額外有4,000人將死於癌症。[5]此數據包括已診斷出的4,000名兒童甲狀腺癌會造成的死亡(依據白俄羅斯的經驗,存活率接近99%)。綠色和平組織所估計的總傷亡人數是9萬3千人,但引用在一份最新出爐的報告中的數據指出發生在白俄羅斯、俄羅斯及烏克蘭單獨事件在1990年到2004年間可能已經造成20萬起額外的死亡。儘管疏散區域和某些限制地區還有些管制,但是大多數的受影響區域已經被認為可以安全地居住和經濟活動。

以上文字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8%87%E5%B0%94%E8%AF%BA%E8%B4%9D%E5%88%A9%E6%A0%B8%E7%94%B5%E7%AB%99%E4%BA%8B%E6%95%85

 

 

車諾比核電廠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