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主不能只靠選舉】

來看看這由英國雜誌《經濟學人》發布2012年全球民主指數的示意圖。顏色越深綠,表示該國越民主;顏色越暗紅,表示該國越獨裁。大部分的非洲國家以及中東地區、部分亞洲與歐洲國家都以紅色系標示,表示了獨裁政權、混合政權。

圖中其實顯現出極大的對比,偏紅的部分,也許會令你想到曾看見新聞中伊拉克一群被形容為暴民的人們在省議會前的暴動畫面,但你可能也會想到,以色列不就是中東第一個民主國家?巴勒斯坦、伊拉克在2005年舉行過大選,埃及也在已執掌三十年的總統被趕下台後,首次由人民選出總統,甚至曾被認為埃及將為中東地區帶來一波新的民主潮流。

近年來,美國積極推行中東地區的民主化,美國前總統布希曾說:「民主政治是世界上多數問題的解藥,因為民主政治尊重人民、尊重鄰國,自由會帶來和平。」學者們也認為民主有超乎想像的附加價值,能為國家帶來繁榮、安定、消弭宗派之間的暴力,更確保了國家不再有恐怖份子的威脅。

那麼,經過民主政治的中東國家,現今情況又是如何?我們可以看到,伊拉克和阿富汗成立的民主政府並不如上述所說的美好。以阿富汗來說,至今已舉行過三次選舉,包括總統大選及議會選舉,結果呢?我們在阿富汗看見的,卻是一個軟弱、腐敗的司法制度、一個無能的公民社會,媒體才剛起步,政府卻失去公信力,政權極度腐化,治安更是糟糕透頂。至於巴勒斯坦和許多撒哈拉以南的地區,民主政權也正在嚴重腐化,國家持續動盪不安。

「那有什麼解決之道呢?難道要就此放棄民主嗎?」提出問題的,是英國國會議員Rory Stewart,他曾長年跋涉於伊斯蘭世界,對穆斯林文化與習俗有許多觀察和見解。

Stewart表示,這個問題的解決之道並不是放棄民主,而且,就算讓伊拉克與阿富汗回到過去的政權也無法改變現況。找到解決的方式,必須從認識什麼是民主政治,以及民主政治應該怎麼實踐開始談起。

 

選舉,不表示民主

選舉常被視為一個國家民主制度的里程碑。不過在2003年美英兩國積極推行伊拉克民主化時,便認為在選民尚未了解民主之前,如果太早舉行總統民選,可能會造成無法預期的後果,因此他們決定,應該先對選民進行教育和民主化。然而,這個決定卻引發了當地曾有過議會選舉經驗的人們不滿,他們抗議要求選舉:「臨時省議會怎麼了?」「我們選出來的人哪裡出問題了?」但問題不在於選出來的人哪裡有問題。「問題在於你們選了他們。」Stewart說。

Stewart表示,阿富汗人對投票多數抱持著熱衷心態,即使是身處偏遠,仍然不減他們的熱情。積極想要參與政治,是否表示他們是一群「民主化」的選民?這裡有些資料或許提供了我們發現到一些癥結點:在伊拉克曾做過一項民意調查,要求民眾選擇他們喜歡的政治體系,大多數民眾並沒有選擇美國、法國或英國的體系,反而有40%的人喜歡杜拜的體系,但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一個經濟繁榮的君主制國家,而不是一個民主國家。
推行民主,確實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不過這裡還有另一份資料,告訴我們第一個邁向民主制度的國家英國,他們人民又是怎麼看待政治的:84%的英國人認為政治已死。推行四百多年民主政治,卻讓絕大多數人感到失望透頂,很顯然地,政治困境已經不只是開發中、中等收入國家才會面臨的問題了。

理想中的民主

Rory Stewart告訴我們,要談民主的重要性,就該避免去談民主的好處或利益,因為民主不能鞏固國家和鄰邦的安全,也不能保證國家會長久繁榮發展,「民主真正的奧義在於,它反映了平等、自由的理念,以及人的尊嚴。它體現了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權利,用選票決定誰來組成政府。」因此,想要復甦民主,我們就需要公民和政治人物共同努力,民主不只是一種思想,更應該化為行動來實踐。

我們應該怎麼實踐民主的意涵?第一,誠實。有沒有看過政治人物在一種類似「你問我答」的談話性節目中伶牙俐齒的說話方式?無論談到任何事,他們永遠都不會承認自己無知,問兒童稅收抵免、南極企鵝的未來、或是中國重慶的發展,諸如此類問題,你很難從他們口中聽見「不可能」三個字。然而,這不是一位誠實的政治人物該有的作為。誠實也不只是政治人物個人道德上的問題,而是每個公民能做到的──要求政治人物誠實。
第二,現今的社會有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熱衷關切各項議題的人們,我們應該去理解、與這群有才能的人合作,才能將理想化為可能。

推行民主,尚未結束

復甦民主政治是條漫長的路,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難題和不同的改變方式。對英國而言,向法國學習他們的公民社會體系、直接選舉市長的模式。對阿富汗來說,不再只是執著總統大選和議會選舉,而是應該著重憲法的制定,從當地直接選出省長、市長,一步步推行民主。
十九世紀政治經濟學家Schumpeter曾認為:民主制度只不過是一種由人們定期選出政治領導進行統治的制度。照這個說法,一般公民對大多議題都沒有明確概念、也不夠聰明,他們並沒有統治或參與的能力。
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提醒我們應該重新思考民主真正價值,民主得來不易,絕不是短時間、或者藉由一些階段性的形式就能完成的。真正的民主需要人民主動地參與,並且培養公民意識、民主素質。否則,公民只是握有投票權,卻漠視了背後的意義,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那就不可能完成健全的民主政治。

撰稿:Birdy

 

from http://tedxtaipei.com/2013/12/rory-stewart-how-to-rebuild-democra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