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並非是人們平常從字面上所了解的那一回事,一般的愛只是種偽裝,它背後還潛藏著某種東西,真愛則是截然不同的現象;一般的愛是需求,而真愛是分享,它從不要求,只知道給予的喜悅。尋常的愛百般做作,真愛是毫不作假的,只是呈現出本然的樣子。真愛是一種滋潤,強化了你的靈魂,尋常的愛卻只是助長你的自我。自我並非真實的你,別忘了,虛假的只能助長虛假的,唯有真實的才會助長真實的。

  愛從不要人感激,當某個人接受了你的愛,覺得由衷感激的人反而是你—當愛被接納時是滿懷謝意的。你無法令真愛受挫,因為打從一開始,真愛就不曾期盼過什麼;你無法滿足不真實的愛,因為它所懷的期盼之深,無論你做什麼永遠都不夠,沒有人能滿足得了那麼龐大的期盼。當我說:「成為真愛的僕人」,指的並不是成為你所愛者的僕人,完全不是的,我不要你當你戀人的僕人,我的意思是成為「愛」的僕人。人們應該對純粹的愛懷著崇敬之心,你所愛的人只是那純粹之愛的一種樣貌,整個存在所涵蓋的,不過是那純粹之愛的千千萬萬種形式。

  透過你所愛的人來服侍愛,如此你就不會執著於這個人,當你不執著於所愛的人,愛就會來到顛峰。要是你起了執著,你馬上就會往下掉,執著是一種地心引力,超然則是一種優雅;不真實的愛有另一個名字就叫「執著」,真愛是無比超然的。如果你真的愛一個人,你會體貼到他真正的需求,不會對他愚蠢、可笑的夢想表現出不必要的擔心;你將照顧他所有的需要,但你在那裡不是為了滿足他不切實際的慾望。你不會做出真的會傷害到他的事,例如,就算他的自我會要求,你也不會滿足他的自我。有太多擔憂、太多執著的人,就會去履行自我的要求,那意味著你正在毒害你所愛的人。

  體恤的意思是,你看得出這不是真實的需要,而是出於自我的需要,於是你不會去滿足他。真愛只懂得慈悲,而不會擔心,這十分不容易,因為有時候你必須硬著心腸;有時候你甚至必須非常冷漠,如果冷漠會有幫助的話;甚至有時你得要無情,如果情況需要你表現無情的話。愛會照顧到一切所需要的,卻不會掛慮些什麼;不會去滿足不真切的需求,也不會去實踐任何有害他人的想法。

  我的教導是朝向愛的,我可以輕而易舉地放下「神」這個字,一點問題也沒有,但我無法拋棄「愛」。那些了解愛的人也必定會了解神,反之卻不然,那些去思考神、將神哲學化的人,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是愛—也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是神。
 
~奧修《愛、自由與單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