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_A9700168  

 

寬恕的四個步驟

 

步驟一:承認幻相

「不寬恕的念頭會做出許多事情。它是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一看到任何妨礙它計畫之物,便會立刻加以扭曲或打壓下去。扭曲真相,既是它的目的,也是它滿全己願的手段。它打倒實相絕不手軟,任何與它觀點狀似矛盾之物,它皆不屑一顧。」

這一段話說明了,當我們不願意寬恕時會產生什麼樣的破壞。我曾經有整整四年的時間,讓這種扭曲的思維主宰了我工作上的關係。但是,後來我願意用不一樣的態度看待事情,承認自己其實心不甘情不願做寬恕,這才開啟了後續的寬恕過程。

我踏出寬恕事業夥伴的第一步,就是承認是我的小我創造出了這個幻相。我仔細看著這個狀況,然後親眼目睹我把自己視為受害者,然後夥伴做什麼都不對。我選擇只看她的憤怒和不滿,把焦點全放在她的黑暗面上。當我更仔細看著這個狀況時,才明白黑暗並不在她之內,而是我在自己的腦海裡創造黑暗,並且不斷重複放送黑暗。對此,我有兩個選擇:我可以選擇看她的黑暗,或看她的光明。當我選擇看她的黑暗時,就是在放大自己腦中的黑暗。

承認這一切是我自己的選擇,並不表示我忽視她對這個處境的影響。其實,《奇蹟課程》也說過:「這並非否定他人身上的內疚陰影,只是那些陰影與我的知見並無關係。」我雖然看得出她的負面能量,但同時也可以選擇不被她影響。記住,你有能力選擇自己解讀事情的方式。如果你選擇看一個人的黑暗,你就強化了自己內在的黑暗;如果你選擇看見他的光明,你就把內在的光明映照出來了。

我選擇去看她身上的黑暗時,其實是放大了自己身上的黑暗。當我真正了解到這一點時,我便願意放掉對她的怨尤。我清楚看見了自己的投射,願意敞開自己,撤除《奇蹟課程》所稱「我在我們之間築起的高牆」。

這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步驟。你將學到〈學員練習手冊〉第一百九十課裡所教的,也就是當你用武器指向別人時,實際上是指向自己。換句話說,內疚的來源不在其他人身上,正如《奇蹟課程》所說的,我自己就是那個秘密兇手(secret murder)。這樣想也許讓你覺得不太自在,卻是非常關鍵的一步。只要看看從前,自己如何選擇去看黑暗面而不是光明面的,然後問問自己,我是如何選擇了看黑暗面的?

 

步驟二:放下批判與攻擊

「反之,寬恕是寧靜的,默默地一無所作。它既步會干犯實相,也不設法把它扭曲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它只是觀看、等待、不評判。至於不寬恕的人,是不可能不評判的,因他必須為自己的無法寬恕加以辯解。至於決心寬恕自己的人,則需學習接納萬物的本來真相才行。」

這一段話,帶我們看見評判如何強化了自己不甘願寬恕的心。當我評斷我的夥伴時,就是讓不寬恕的動力繼續存在。而一旦我釋放掉對她的評判後,我就能向寬恕她往前跨一大步。現在花點時間,了解你如何評判那些需要寬恕的人。問問自己:我是如何評斷他人的?

 

步驟三:願意寬恕

《奇蹟課程》有一句很棒的話是這樣說的:「你寧願自己是對的,還是寧願自己幸福?」絕大多數人的回答,幾乎都是寧可自己是對的。但是,當一個堅持凡事都「對」(正確)的人,往往會讓事情卡住。

我們可以回到過去,繼續活在自己是個受害者的觀念中,但這樣做不會讓我們好過。當你不再執著作一個不容自己犯錯的人,你就往寬恕的方向邁了一大步。這一步會帶你擁抱一個快樂的事實: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放掉「受害者」角色,然後選擇用全然不同的視野看待事情。

當我不再凡事都要求自己必須是對的,而寧願選擇幸福快樂時,我就能夠邀請寬恕的機會進入生命裡。若非我自己願意,否則我坐在滑雪昇降機的那一天,便永遠無法寬恕我的夥伴了。

 

步驟四:向你的內在指引求援

「因此,你什麼都不需要做,讓寬恕告訴你該做什麼。」

最後一步很簡單,《奇蹟課程》告訴過我們,這一步不是我們的責任。

單單看著小我如何造出幻相,你就能看到自己如何選擇小我的黑暗幻覺。《奇蹟課程》建議我們不帶批判地看著黑暗的那一面,然後記得對那小小的瘋狂分裂念頭一笑置之即可。當你這樣做,就能將錯誤交託給你的內在指引,由它來看顧一切。要知道,當你向內在指引求助時,它就能夠釋放幻相並完成寬恕。

當我仔細看著黑暗的一面,把焦點放在我和夥伴之間的關係時,我明白這其實是我自己的選擇。然後,藉由放下對她的批判並保持寬恕的願心,我就準備好要向內在指引求助。最後這一步是最簡單的,因為我只要每天禱告,請求內在指引介入協助,把我從對她的不滿裡解放出來即可。我不知道該如何或何時寬恕她,但我知道內在指引已經準備要協助我了。我只要耐心等候,允許我的內在指引來帶路。

現在,就邀請你的內在指引介入參與吧。

向內在指引請求協助,並耐心等候,你的內在指引終將把你的思維轉變回愛,並一勞永逸地化解幻相。每天都祈禱尋求協助,將你的怨尤交託給內在指引來照顧。大聲地說:「我選擇用不同方式看待事物,謝謝你引導我邁向寬恕。」然後,就耐心等待,因為你無法控制寬恕何時或如何出現。只要帶著願心並且向寬恕敞開自己,你的內在指引會用許多你能了解的方式出現的。例如,我從沒想過我會在滑雪昇降機上寬恕我的夥伴!這是我完全無法事先規劃的。

只要讓自己帶著願心,並且對這個過程敞開,然後你就會明白:「我已經不再需要那道秘密的防禦高牆了,所以它消失了。我們之間只有寬恕的光照亮一條路,這條路通往我們從未離開過的家。因此,被療癒的我們不再有秘密。」我們之所以能夠展開這趟靈性旅程,憑藉的就是寬恕。透過寬恕,你可以照耀小我的黑暗,尋得內在的平安。透過不斷學習寬恕,我已經能夠努力用愛的眼光來看待這些功課,並且更能與靈性連結。在我們繼續拾階而上這段返回愛的旅程的同時,記得帶著這些有力的裝備吧。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摘自連結: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7-116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