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一位來自荷蘭的教授彼得‧寇恩 他說也許我們根本不應該用"成癮"一詞 或許我們應該稱之為"連結" 人類天生最原始的需求便是連結彼此 而當我們開心又健康時 我們會去連結彼此的關係 但如果你無法這麼做的話 是因為你心裡有創傷或受孤立 或是遭生活壓力擊敗所致 你需要跟某物做連結 以幫助你舒緩壓力 而這東西也許是賭博 也許是色情書刊 也許是古柯鹼 也許是大麻煙 但你會需要一個連結在 因為這是我們人類的本性 也是我們人類的基本需求

🌸

我想對生命中染上毒癮的朋友 加深我們彼此的關係 我要對他們說 我愛你, 無論你是否吸毒與否 我愛你, 無論你現在的狀況如何 如果你需要我, 我會陪在你身邊 因為我愛你, 我不想讓你孤單一個人 或獨自感受寂寞

我想這些訊息的核心就是 你一點都不孤單, 因為我們都愛你

🌸

成癮的反面不是戒斷 而是關係

 

   

 

 

助我去思考 我看到我座位旁有一罐水 我看到你們很多人也有水 忘掉毒品, 忘掉反毒戰爭 在完全合法情況下 這些水可能都是伏特加吧? 我們可能都會醉倒在一起 或許演講之後我會 - 但我們沒醉呀 因為你們都有接近海量的酒量 這是參加TED演講的成果 我猜你們都可以承受 未來六個月每天喝伏特加 而你最後卻不會成為遊民 你不會這麼做的原因是 不是因為有人阻止你 而是因為你有很多的連結在 這些連結是你希望能參與的 你有你愛的工作 你有你愛的人 你有健康的關係 然而成癮最核心的關鍵 我了解後,相信證據所建議的方式 是有關你無法忍受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7:37
這件事有個顯著的涵義在 最顯著的例子是在"反毒之戰"裡 在亞利桑那州, 我跟一群婦女出去 她們受迫穿上"我是吸毒犯"的衣服 用鍊子栓成串的囚犯挖墳墓 人們看到都嘲笑她們 當那些婦女出獄後 她們便留下了犯罪紀錄 代表她們永遠無法在合法的經濟體制工作 顯然這個鍊子栓成串的囚犯的例子 太過極端了 但事實上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情形 我們對待染毒者的方式也差不多 我們懲罰她們, 讓他們羞愧 也留下犯罪紀錄 我們阻止她們擁有再次連結的機會 加拿大有位醫生叫嘉柏‧馬鐵 他非常傑出 他告訴我 若你想設計一個使上癮問題更糟的系統 這就是那個系統
8:23
現在有一個地方決定去執行相反的模式 而我觀察了它們的運作方法 西元兩千年的時候 葡萄牙是歐洲毒品最氾濫的國家 百分之一的人口都有吸食海洛因 真的無法想像 每年他們都大量效法美國的方式 懲罰, 汙辱並羞辱他們 年復一年, 問題每下愈況 某日, 葡萄牙總理和反對派的主席開會 基本上是說"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沒看過一個國家吸海洛因的人這麼多" 我們找科學家和醫生成立小組 去找出問題根絕的方法 於是他們成立了小組 組長是優秀的華‧谷勞醫生 來探究這個新的事實 研究完之後他們說 "毒品除罪化 從大麻到古柯鹼" "但最關鍵的步驟是" "使用那些我們曾經拿來對抗他們的錢" "曾經使他們脫離社會的錢" 用於幫助他們重新融入這個社會 此種毒品療法和我們想像的差異很大 尤其是在是在美國和英國 他們的確也有戒毒中心 也做心理治療 多少都有些價值在 然而跟我們的作法完全不同在於 他們提供染毒者大量不同的職缺 提供微型貸款給他們創業 你如果曾經是一位技工 當你準備好了, 政府會去車廠幫你說話 "你們如果雇用他工作一年, 我們將會支付一半的薪資" 目的是讓每位葡萄牙的染毒者 每天早上能夠有一個起床的動力 而當我去拜訪葡萄牙的染毒者時 他們表示 重新找到生活的目的時 他們也重新找回了生活連結 並與廣大的社會有了關係
9:58
實驗至今已經實施了十五年了 得到的結果是 葡萄牙的注射性毒物使用量下降 根據英國犯罪學雜誌 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吸毒過量的數據明顯下降 染毒者得愛滋病機率也大幅下降 每份毒品用量的報告皆大幅下降 其中一項結果讓你知道方法成功就是 沒有任何一位葡萄牙人想回舊制
10:23
而這就是政治意涵 事實上, 我認為在這個研究下 有分好幾個層面的意涵 在我們所處的文化中 人們感到越來越脆弱 對於不同種類的成癮, 無論是他們的智慧型手機 消費或是飲食 在這場演講前 你們都知道 我們被告知要把手機關機 然而我必須說 你們的臉色都很難看 手機上癮者得知在未來的幾小時 他們的毒販不在提供任何毒品了 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 而且這或許聽起來很怪 我一直強調失連是成癮最大的主因 說來奇怪. 這問題日益嚴重 因為你認為我們是有史以來 連結最緊密的社會體, 的確如此! 但我一直在想我們所擁有的連結 或我們認為有的, 都是有點可笑的人際關係 若人生出現了危機你會發現 坐在你身旁的不是你推特的朋友 助你一臂之力的人不是臉書的朋友 而是你那些有血有肉的朋友 是與你有著深層且微妙的關係 他們有特徵且可以見面的 我從環境作家比爾‧麥吉本的研究發現 我認為跟這件事有很大的關係 他觀察了幾位 一般美國人所認定親密的朋友 是在危機出現時可以依靠的人 自從1950年代開始 這個數字不停地往下掉 每個人家裡的建坪大小 穩定且持續地變大 我覺得這個譬喻 是我們作為一個文化的所做的選擇 我們用建坪換朋友 用物質換取連結 這樣的結果卻造成我們 成為了史上最孤立的社會體系 布魯斯‧亞歷山大 這位研究老鼠樂園的教授提到 我們常常在討論每個人戒癮的治療 討論是對的 但是我們更需要的是社會的治療 誰發生不好的事 這不只是他的問題而是整個群體 我們所創造出的社會體系 對大部分人來說 這個社會就像是一個獨立的牢籠 完全不像個老鼠樂園
12:15
老實說, 這並不是我要研究的事 我並不是要去揭發政治或社會的弊端 我的出發點是為了幫助我所愛的人 我從這個漫長的旅途回來後 我學到這些知識 我看著我身邊染上毒癮的人 若你真的有心, 關懷染毒者是很困難的 在這個會場也會有很多人知道這件事 大多時候你都是生氣的 我想這個爭論會有如此劇烈的回應 其中的原因是我們用心去體會 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點關懷 看著染上毒癮的人會想 我真希望有人可以阻止你 而我們所知的這種 如何治理染毒者的腳本 我想是一成不變的 如果你們有看過真人實境秀 "Intervention" 我想實境秀反映了我們生活大小事 但這是另外一個TED演講了 若你們曾經看過"Intervetion" 它的內容很簡單 找個癮君子,找到他生命中的所有人 把他們聚在一起 所有人告訴癮君子: “如果你不能戒毒, 我們唯有和你切斷關係。“ 他們把上癮者所有的關係人找出來 要脅要切斷這些關係, 依上癮者的表現而定。 我開始思考為什麼這種方式無效, 這幾乎就像毒品戰爭的思維 灌輸到我們的私生活中
13:33
所以我就在想 要如何用葡萄牙人的方式呢? 我無法直接告訴你現在試著做的事 與其說這件事很簡單 不如說我想對生命中染上毒癮的朋友 加深我們彼此的關係 我要對他們說 我愛你, 無論你是否吸毒與否 我愛你, 無論你現在的狀況如何 如果你需要我, 我會陪在你身邊 因為我愛你, 我不想讓你孤單一個人 或獨自感受寂寞
14:00
我想這些訊息的核心就是 你一點都不孤單, 因為我們都愛你 我們傳達給染毒者的訊息 必須分層的 社會層面, 政治層面和個人層面 過了一個世紀, 我們還在對毒癮者唱戰歌 我想這一路以來 我們要對他們唱的是情歌才對 因為成癮的反面不是戒斷 而是關係
14:27
謝謝
14:29
(掌聲)

 

 

這樣子回想,每次家排中代表毒品都有種快樂的感覺,原來是與愛連結... 與家人連結~且毒品從來不是想傷害人~代表毒品曾說過,只是覺得他需要我~

更了解自己代表的時候所說的話的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