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杏語心靈診所

【療癒,總在走出會談室之後開始】(杏語心靈診所 陳俊欽)
--
  生命總在尋找他的出口,一如滿載著創傷、擔憂、迷惘與期望的星艦,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尋找一個地圖上不曾被標示過的天堂。


  心理治療者只是蟲洞的守門人,一樣不知曉天堂的去路,也沒有那把神奇力量的鑰匙──不要帶著這樣的期待走進會談室,否則你會因為絕望的眼淚而遺失了方向:在你站在會談室前、為自己踏出斗轉星移的那一步時,妳就應該知道:治療者唯一能做的,是盡自己所能,把兩個重要卻遙遠的時空連結起來,讓你能穿越時空的障礙,抵達另一個可能通往天堂的星雲,接續你漫長的旅程,尋找屬於自己的命定。


  守門人會目送著你步向燦星如雨的銀河,但不會離開自己的崗位,哪怕是一小步──不要失望或憤怒,因為候著妳的天堂是妳的,他看不見,也到不了,然而,你只要回頭,你就會看見他──萬一那片天空裡沒有妳的天堂,只要回頭找他,下一個全新的時空永遠等著妳去探索。

  對於這些時空的旅者,治療,一直都在發生。其實,在你走進會談室以前,你早就是自己的治療師了。專業的介入,不過是授權給一位蟲洞的主人,讓你的世界向外無限延伸,通往他能力所能及的時空。

  然而,你依然是自己的治療師;你面對的,還是同樣的創傷、擔憂、迷惘與期望;而你在尋找的,仍舊是同一個在地圖上不曾被標示過的天堂。走進會談室的重大意義就是:當你走出會談室之後,一個更深更遠更遼闊的治療就要開始了──這是我這些年來,最為深切的體悟。


  面對許多幾年不見的個案,我愕然發現:即便治療結束,個案卻繼續在改變,多數早已超過了當初的計劃:有些,原以為效果不彰而懊惱的,再次見面時,不知何時,目標竟然達到了,雖然,完成的方式多半大不同;有些,甚至逸出原本規畫的軌道,展現出另外更為動人的一面。不禁教人讚嘆,來自生命深處那渾厚無比的療癒力,一旦被激發,那奔流而下源源不絕湧向出口的渴望。

  經過這些年,我只能說:真正的療癒,總在淚已乾、整好容、打開大門、面對最為熟悉的車水馬龍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