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的本質,
他是真實的情緒傳遞。」


這是一篇講如何歌唱的一篇文章,在我看來,它不僅僅是一篇唱歌的文章,它是接觸內心的一篇文章。

 


我相信這篇文章夠通俗、淺白、直心,如果,你也想接觸到真實的心。歡迎看看這篇文章。


人生一直如此。也只有如此啊~~~

對了,不要跟我計較文字,不要跟你自己玩文字遊戲、陷入文字獄,你可以讀懂這篇文章要傳遞的「真實感受」。

Read With Heart~ 



【如何在比賽前準備好你的歌曲 – 2014政大金旋獎專文】

評審和觀眾想聽到的是什麼? 怎麼樣才能吸引人的注意?
我的聲音準備得夠不夠好? 怎麼樣才能感動人?
在比賽前相信大家都有許多的忐忑,但千萬別忘了歌唱的本質,
他是真實的情緒傳遞。
我們都有喜歡的歌手及表演者,當他們唱出如泣如訴的輕聲耳語,抑或是情緒磅礡的高音,傳入耳中,
句句隨著旋律扣人心弦,如癡如醉。我們靜靜看著他們的演出,想著有天如果也能像他們一樣深深感動台下的人,
那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阿!這是就音樂的渲染力,要怎麼做到呢?
我們要先解決緊張的問題
為什麼會在台上緊張?因為我們期待別人認同我們的表達,害怕是不是會被不喜歡或唱得不好。
因為把歌唱當成了另一個追求的獎盃,像疲勞人生中追求的另一個一百分。
記得我們跟朋友聊天時的心情嗎?我們應該沒有緊張過吧?
我們總是專心看著對方告訴他,我們心裡的話,一起快樂,一起難過,
因為表達的重點其實是分享,讓別人懂你,而不是要征服什麼或榮耀自己什麼。
大家應該不會在講話的時候,目的是要讓別人覺得「你的聲音很好聽」吧?!
所以,首先拿掉這個念頭,請專心的表達自己。當台下的聽眾懂你的時候,
我想這是所有歌者與創作者很大的幸福吧:)
怎麼唱出個性與情感 ?
講話時,每一句話都帶著我們的個性跟情感,不用去「作」什麼,你的朋友即便在電話的另一頭
也知道這就是你在跟他說話,這是就是你的個性。
你的個性不需要從別的歌手的聲音裡面去找或者去「作」出一個特色,那不是你。
歌壇上沒有一個一樣的聲音,因為本來就不會有一樣的聲音,這世界也需要不一樣的聲音。
講話的時候,我們不用思考怎麼去講,就可以講得出我們的「個性」。
歌唱裡面太多的束縛,像是高低音的概念,聲音控制等等,
但如果回到情緒裡面,其實我們會更知道怎麼唱歌。
首先我們必須要先安靜面對我們心裡的感覺。
如果以《你是我的眼》的歌詞為例。
第一句歌詞,「如果我能看的見。」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一句會有什麼心情?
情緒詮釋感受分析
有人會覺得遺憾或者無奈,
也有人或許會覺得因為期待下一刻就會看見了,所以覺得充滿希望。
哪一個是對的?
這些都是真的,那就是美的。
情緒裡沒有對錯。
當我在指導歌手的時候,常常會和他們聊到許多他們的感受,這是必要的。
情緒詮釋感受分析1  
圖片的歌詞上寫的是歌手看到歌詞時心裡的感覺,而這就是歌唱表達的關鍵。
我們聲音的表達是這樣發起的
心裡有了情緒及感覺→發出聲音去傳遞
字詞語言輔助我們解釋情緒及感受,但聲音情緒傳遞的深度更超越字詞。
因為聲音相較於文字,對人類而言是更加古老且更精準的傳達方式。
我們可以想一下這一幕。一個女生看著對面跟他要電話的男生,害羞但有些喜悅地說著「討厭」,
我們會相信的是她的聲音還是嘴巴說的字詞呢?
歌詞可以解釋情緒,但使其精準的打到聽者的心,還是聲音。
所以如果心裡的情緒不確實,發出來的聲音就會不精準。
我們想想《分手快樂》中的歌詞「泡咖啡讓你暖手」,
泡咖啡很重要嗎?奶茶可不可以?當然也可以啊!
重點是不捨的心裡狀態而產生的聲音吧!
回到自己心裡的感受,才能唱出屬於你的聲音。此時,你的歌唱就會昇華為「第二次的創作」,
它的價值才會真正珍貴,因為這個歌聲來自於我們心裡真正的感受。
把歌詞背熟,把歌詞當作你講的話。
感受你面對歌詞的情緒,寫下它,用歌聲和我們交個朋友吧:)
Mr. Voice 發想人 陳威宇

文章轉自http://www.mrvoice.com.tw/%E5%A6%82%E4%BD%95%E5%9C%A8%E6%AF%94%E8%B3%BD%E5%89%8D%E6%BA%96%E5%82%99%E5%A5%BD%E4%BD%A0%E7%9A%84%E6%AD%8C%E6%9B%B2-2014%E6%94%BF%E5%A4%A7%E9%87%91%E6%97%8B%E7%8D%8E%E5%B0%88%E6%96%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