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開朗基羅生日!

米開朗基羅相  

“Your greatness is measured by your horizons.”

– Michelangelo, Artist

「你的成就是由你的眼界來衡量。」– 米開朗基羅


1475年3月6日,米開朗基羅出生於義大利托斯卡納阿雷佐附近的卡普雷塞(即今天的卡普雷塞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1475-1564),他是文藝復興時期傑出的雕塑家、建築師、畫家和詩人,為達文西、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藝術三傑」的三大巨匠之一。其創作影響當時與後代的藝術家至為深遠,作品以人物「健美」著稱,即使女性的身體也描畫的肌肉健壯。他最著名的雕刻作品為「大衛像」及「聖母慟子像」,壁畫則為位於梵蒂岡西斯廷禮拜堂內的《創世紀》天頂畫及《最後的審判》壁畫,他也設計規劃聖彼得大教堂的興建。

 

目前國立歷史博物館正在展出《天堂‧審判‧重生 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特展喔!

米開朗基羅特展2013  


哲青老師正在為聽障朋友進行導覽解說唷
透過手語老師的幫忙
哲青老師一邊走著,一邊介紹展品,還有藝術小故事
讓所有展品都活了起來,生動又有趣~~~~

(文圖轉自臉書米開朗基羅特展-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粉絲團)

展期自2013年1月26日至5月12日  

 

展品網羅了大師米開朗基羅在繪畫、雕塑、建築以及詩文等四大成就,包含:「米開朗基羅肖像」、「三種菜單」、「酒神」、「羅馬聖殤」、「大衛頭像」、「聖彼得大教堂圓頂透視圖」、「女先知德爾菲」、「創造亞當」、「基督」、「米開朗基羅詩作手稿」!

在「三種菜單」裡,可以看見人稱藝術大師的米開朗基羅在生活上的態度與個性,招待朋友僅簡單準備兩條麵包、一壺酒、一條鯡魚以及義大利方餃。米開朗基羅曾經這樣說過「就算我再有錢,我都要生活的像個窮人」,生活方式非常樸實甚至接近拮据,老米的人生觀或許從這畫中可看出端倪。

「酒神」是米開朗基羅完成的第一件真人尺寸雕塑,曾看過許多羅馬古希臘雕刻那樣完美且赤裸的身軀,內心完全被震懾,深刻感受自身的悸動已經快壓抑不住這個事實後,老米不顧當時宗教束縛,選擇心之所想,將心中這美好的、青春的形象大膽的釋放出來,於二十二歲完成「酒神」這個大作!

「聖彼得大教堂」的穹拱圓頂是晚年時接受的一項任務。聖彼得大教堂是布拉曼帖在一五○六開始負責設計的,以羅馬傳統教堂慣用的希臘正十字基底規劃結構,在布拉曼帖去世後,經歷了許多建築師曾嘗試改變空間結構,欲調整為拉丁十字結構,甚至拉斐爾也曾介入規畫,但都沒法成功,直到米開朗基羅接手,擅長雕塑的米開朗基羅將此建築視為一種建築雕塑,走訪許多地方參觀也曾觀摩過萬神殿、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的技法,最後終於在86歲時完成這個位於梵蒂岡的信仰標誌!

 

以上資料文字來自
[1]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1%B3%E5%BC%80%E6%9C%97%E5%9F%BA%E7%BD%97

[2]http://tw.news.yahoo.com/%E7%B1%B3%E9%96%8B%E6%9C%97%E5%9F%BA%E7%BE%85%E5%B1%95-%E5%A4%A7%E5%BF%85%E7%9C%8B%E7%B6%93%E5%85%B8-213000316.html

[3]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0%7C21%7C715&unkey=20

good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