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娜.鮑許

 

今天看到德國舞蹈家、編舞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已經去世,享年68歲。

在新聞中提到的碧娜.鮑許,她的個人特質宛如塔羅牌中的女祭司,

女祭司是沉默的、內在的,但是精神面卻是十分豐富的女性特質~

 

 

優雅、嚴謹、害羞 精神卻是燃燒的

更新日期:2009/07/02 03:17 汪宜儒/台北報導

纖瘦修長、白皙臉孔、菸不離手、完美主義、害羞又熱情,憶及碧娜.鮑許,幾乎每個與她接觸過的人都懷著上述的印象。

林懷民記得,一九九八年鮑許邀請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參加碧娜.鮑許舞蹈節,兩人自此產生更多交集。「我們都是抽菸的人,常常在吸菸的角落遇到她。她的身體很單薄,但精神是燃燒的。」讓林懷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鮑許的敏感與熱情。「當年,她看完《流浪者之歌》整整哭了半小時。每當雲門去德國演出,她一定來獻花,也一定請團員吃飯。」

旅德舞蹈家賴翠霜曾在鮑許的母校福克望舞蹈學院求學。她在一九九九年參與演出鮑許的《春之祭》,鮑許回校指導。賴翠霜說:「她人非常好,說話優雅,但也非常嚴謹,一絲不苟。刁舞者一個動作可以刁上百來次,不斷重來修正。」

雖然鮑許國際知名,但私下待人卻溫暖直接。賴翠霜感動地說,離開舞團後,曾在法國巴黎街頭巧遇鮑許。「她一看到我,就喊我的名字,滿臉笑容,問候我最近的狀況。」平珩則回憶九七年鮑許來台的情形。「她害羞卻又溫暖,帶她去泡溫泉,她猶豫再三後,跟著進去。送給工作人員的書,都寫滿了她關懷感謝的貼心話語。」

 

曾兩度來台 2011年 等不到她了

更新日期:2009/07/02 03:17 真林采韻/台北報導

真碧娜.鮑許原本允諾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的邀請,將於二○一一年三月親自率團來台演出。如今碧娜.鮑許已逝,舞團應能如期造訪,只是少了大師優雅身影。陳郁秀回憶,碧娜.鮑許當時還特別叮嚀,來的時候希望林懷民在台灣,不要出國巡演才好。

真碧娜.鮑許的烏帕塔舞蹈劇場受兩廳院之邀,三度來台演出,碧娜.鮑許本人則曾隨團訪台兩次。該團一九九七年以《康乃馨》第一次來台,二○○一年二度帶來《交際場》。二○○三年原訂來台演出《拭窗者》,但因亞洲SARS肆虐取消。二○○七年九月睽違台灣十年的碧娜鮑許率團來台演出《熱情馬祖卡》。 為葡萄牙里斯本世界博覽會創作的《熱情馬祖卡》是碧娜.鮑許城市系列作品之一。陳郁秀期待碧娜.鮑許也能為台灣編支舞,去年底攜帶了兩大箱台灣影音資料,赴德參加碧娜.鮑許藝術節。她獲得大師的口頭應許,也敲定舞團二○一一年來台演出。

碧娜.鮑許《熱情馬祖卡》的抵台記者會在國家戲劇院四樓交誼廳舉行。規定不能抽菸,但她是老菸槍,香菸隨時在手。員工特別報備,陳郁秀回應,「大師需要什麼,我們就配合。」企畫專員劉昌漢當時擔任接待,他說碧娜.鮑許沒有架子、話不多,除了吃素外無特別要求。對待團員就像家人,「每次演出前她都在後台待著,直到開演前三分鐘才肯到觀眾席。」

碧娜鮑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