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搶救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口,保護瀕 臨絕種台灣白海豚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 一畝田,現在您可以買下濁水溪口的一小畝濕地,種下保護白海豚的希望、種下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留給下一代子孫一片台灣母親之河口海岸濕地淨土。

白海豚有難 海岸大開發

台灣中西部海岸有一群鮮為人知的白海豚,又叫做台灣媽祖魚,正受到嚴重人為干擾和開發威脅,族群數量不到100隻,已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即將面臨 絕種的台灣白海豚。過去三、四十年來許多重大開發案逐漸壓縮、污染台灣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導致族群數量銳減瀕臨絕種。

如今又將在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4000公頃的工業區,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年代,每年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的國光石 化,不但加速暖化趨勢而且影響到國土安全,這將是導致這群白海豚滅亡的最後一塊大石頭。現在,如果我們袖手旁觀沒有任何行動,那台灣白海豚將會是本世紀繼 長江白鱀豚後滅絕的哺乳類動物。

大家 一起來 救援白海豚

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不但是台灣白海豚迴游覓食的棲地,更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 國際候鳥重要的覓食生態環境。而國有財產局極有可能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便宜價格,賤賣給民間財團國光石化公司超過2000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

為此,我們要用國民信託的方式,透過每個人的「一股」力量共同把國土買回來,不能讓國家以低廉的價格販賣珍貴且無可回覆的生態價值。國民信託在國際上早已 成為全民以自主的力量,參與維護國民共有財(生態環境、文化史蹟等)的重要工具,人民才是台灣最大的財團,為了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我們決定站出來,保護 全民的環境與我們賴以維生的海洋。

認 股購買 白海豚生活的廊道

第一階段我們預定買下台灣白海豚的迴游廊道(200公頃),第二、第三階段 再募集基金買下周邊1800公頃的泥灘濕地(如圖)。可以根據您的喜好,認股購買濁水溪口任一區域有代表性的生態和景觀。請大家填寫購買濕地的認股意願 書,踴躍認股,一股不嫌少,百股不嫌多。我們將用90天的時間來募集認股書,全民都可以來當地主。百萬份的買地認股意願書就是我們表達守護環境的聲音,填 寫認股書不必先支付買地的金額,待6月底向內政部提出信託申請核准通過之後,再向各位募集認股的金額。

 

 

相關資料:世界土地信託是一個在英國成立的國際保育慈善團體,其建立是為了要保護自然棲地,並且已經幫助購買及保護超過300,000英畝的野生動物棲地,其 範圍涵蓋貝里斯(Belize)、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菲律賓(Philippines)、南美和英國。信託目標為「致力於保護在全球上有重要生物地位且受威脅的土地」。

信託特點:
藉由土 地的購買達到保護的目的。雖然此機構以購買土地為主,但是土地的最終所有權和管理權都屬於指派的當地保育團體,世界土地信託強力反對所謂的「綠色殖民主義 (green colonialism)」。而主要資金來源為公眾的捐款,並且鼓勵小規模的永續經營,唯有如此,計畫才能成為資金獨立的計畫。世界土地信託主要由少數的 職員,七個受託人,一個名譽董事,和一個委員會來運作執行。

公益信託是進行棲地保育的管道之一,它和直接捐款給發起單位最大的差別在於:
1).公益信託是經由簽訂契約,將資產(土地、金錢等)交付您 所信任的人或組織(受託人)來管理。受託人或組織依據信託契約的規定來管理土地,資產為全體民眾所共同擁有,受託人僅是資產的代管者而非擁有者。
2). 當受託人無法繼續管理其資產時,若當初簽訂之契約於信託消滅的處置方式沒有特別說明的話,該信託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將要找尋可遵照信託本旨管理資產之受託 人,讓此公益精神得以存續。舉例來說:
若一塊土地以公益信託方式讓T協會做為棲地保育場所,T 協會就不能在這塊土地上蓋高樓大廈,倘若T協會欠債倒閉,也不能變賣這塊土地,因為T協會僅是代全民 管理這塊土地的受託者而已。而若是將土地捐給公益法人團體,這土地就會成為公益法人所擁有的資產, 土地即是由公益法人按其組織章程處置,甚至是隨著公益法人倒閉而無法延續當初捐地的夢想。因此公益信託是以更嚴格的方式來進行棲地保育的途徑,並確保其永續性不因人 或組織變動而異

以上資料來自:TEIA

在202兵工廠台北肺葉爭議之後,我們不知道張老師的一跪對於政府的決策有何撼動之力,我們知道對於生活在土地上的每個人都開始渴望呼吸,我們都知道土地開發填平、覆蓋不是向上提升王道,也不是長久、永續的唯一考量,我們開始對於土地的存在價值都極力爭取。基本上這個活動能救的不只有白海豚,還有我們台灣西海岸的濕地!

我們的軟實力是對真實生活週遭的生物與土地作出尊重與關懷。

團購新風潮!

 

有興趣深入了解本主題, 歡迎收看或收聽:

-大愛電視台之<大愛全紀錄 >節目─【預約環境淨土─搶救大城芳苑溼地6/20(日)晚上9:30首播   6/26(六)下午2:30重播 
 

 -中國廣播公司黎明柔節目<人來瘋>將專訪環境信託中心談【搶救白海豚】6/21(一)晚上7:00~8:00中廣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