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之所以成為壞朋友,一定是因為它在生命裡學到不好的事情,

而他來不及遺忘。

也請你記住要展現賦予你力量的同理心。

同理心  

 

  在真實的道路上,善用同理心,因為當你每次決定理解一個人為何在黑暗裡徘徊的時候,你已經超越替別人貼上邪惡標籤的境界,提醒自己,世界上沒有人類不能理解的事情。你將邀請巨大的力量進入你的生命,這就是希望、智慧與體諒的力量。要不了多久,你就會擁有所需的信心,轉過身去面對過往一直逃避的心魔。

  沒有人會忽然傷害自己或別人,都是出於真正自由的選擇,真正的意志。追溯這種人過往的生命經歷,你就會發現他們之所以失去愛、去尊重自己與他人的真正原因。

  這個通則適用於每件個案。沒有人天生就失去上天賦予的潛力,沒有人天生就不值得內心的救贖。小嬰孩從子宮出生的時後從來就不是邪惡的,小寶寶的眼裡只有愛、驚奇與光明。是生活的經驗塑造我們、打壓我們,有時也真的打垮了我們,但請你記得,你也曾經是個三個月大的寶寶,內心充滿上帝的愛與恩典,阻礙你的其實只有你自己。

  人性本善。人的靈魂很偉大,能夠成就不凡的表現,但人類也很脆弱,特別是孩提時候。當我們遭受暴行、浩劫或忽視的時候,我們的心靈架構可能會受到破壞。有時就算是最細微的裂痕都需要支持與擁抱來療癒,不過有時完全摧毀的架構會讓人這輩子都不良於行、總是走錯方向,或依靠其他狀況更糟、更不適合的人。

  當你拒絕軟弱、殘酷,或來自他者的殘暴所造成的盲目,改將目光擺在他們潰敗的原因上,雪你也會得到力量,你的內心肯定會因此變得更加強壯。

  同理心是向善的力量,而不是向壞惡屈服。

  在生命的舞台裡,了解故障的深層原因非常重要,可以進而改正或至少避免造成更多的傷害。為了要治療身體上的疾病或針對某個族群事先預防,醫生必須了解他們的病理生理學,也就適疾病如何在人體內形成混亂的方式。光是憎恨或逃離疾病是不可能達到的。只有了解問題的根源,最終才能戰勝病魔。

  修車也是一樣,用腳踢車子沒有用,咒罵它也沒有用,假裝車子沒壞,換檔換到車子發出壞聲、行駛到馬路上也沒有用。只有打開引擎蓋,用理性的方式解決故障才行得通。

  「理解」能夠戰勝病魔、機械問題、環境問題和經濟問題。同理心則能夠擊潰人類靈魂的問題。

  你知道同理心有多大的力量嗎?用有限的科學方法其實就觀察得出來。當人經歷強大的憂鬱症時,研究發現一種稱為正子斷層造影的核子醫學攝影,能夠照出人腦某些區塊此時代謝活動是減緩的,也就是神經細胞間的化學訊息傳導流動減少。換句話說,大腦的某些部位處於罷工的狀態。

  當心理療法產生作用的時候,原本停擺的憂鬱大腦區塊也會開始恢復正常的新陳代謝。

  對於歧異的看法,我們要尋找根源、培養同理心。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為什麼某些族群和個人會對這種想法感興趣,你甚至可以和他們接觸,表達你的想法,啟發更高遠的想法。

  已故的厄尼斯.赫姆斯,是全球公認的宗教心理學權威,他認為理解的力量就是傾聽真實,為其而戰,而不是以憤怒回應虛假的事物:

  「甘地的生命哲學圍繞在不暴力運動(也就是同理心的近親)。古老中國的智慧說,一個人只要成就無為,就能成就一切。就連聖經也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這些簡單的思想肯定蘊藏偉大的真實。靈性的覺知是這樣的,透過不抵抗的力量,能夠改變看似艱困的狀況。要了解這種狀況,我們來想想冰山吧,太陽每日照射在冰山上,它就會融化,這樣一個阻礙終究會化成水。這就是不暴力的力量。

  液體能夠流進來,順著物品流動,無可阻擋。哲人先賢明白且善用這個道理,但我們常常會選擇抗拒(憎恨的近親)。我們會在還沒有改變內在之前,就先改變外表。

  對別人展現同理心(無論是家人或陌生人,無論是面對具有破壞性的行為或想法)不只能協助你改變那些反對你展現同理心的人,不只能夠事先預防減少憤怒和憎恨的機會,也能讓你對自己慈悲。

  這是一份偉大的禮物。

  佛陀說:「你大可花時間尋找一個比自己更值得愛與情感的人,但你是找不到的。你如同整個宇宙裡的其他人一樣,最值得自己的愛與情感。」

  就算失去了,也不要被棄你的天賦。天賦永遠對你敞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