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由橡樹林出版的《當和尚遇到鑽石: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講述作者:麥可.羅區格西親身經歷的故事,當他在位於印度的賽拉梅西藏寺院(Sera Mey Tibetan Monastery)學習了二十二年,成為第一位得到格西(佛學博士)學位的美國人後,他在1981年在上師肯恩仁波切的建議下,回到美國幫忙成立位於紐約市的安鼎國際鑽石公司,他運用西藏古老又先進的智慧力行於商場,將安鼎打造成年營業額一億美元的事業。
Geshe Michael Roach
 

以下就是他在商場上秉持且力行的幾個原則:

我將簡述修持菩薩慈悲之道的人所具備的美好品質:
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慈悲等等
佈施是給予你所擁有的事物
持戒是善待他人
忍辱是放下嗔怒
精進是增長所有美好事物的喜悅
禪定是全神貫注,遠離邪念
智慧判斷何謂真理
慈悲是一種融合了對眾生之愛的高度智識

佈施帶來財富,美好的世界來自持戒
忍辱帶來美好,卓越的成就來自精進
禪定帶來寧靜,自由來自智慧
慈悲成就我們所有的願望

一個具備這七種美好品質之人
並且臻至完美之人
將獲得如梵天所擁有的不可思議的知識

最後總結:
(1) 為了「看見」自己的事業飛黃騰達,財源廣進,你必須保持慷慨大度的心態,以在潛意識中植入正確的銘印。(佈施)
(2) 為了「看見」自己置身在一個幸福快樂的世界,你必須遵循倫理道德的生活態度,以在潛意識中植入正確的銘印。(持戒)
(3) 為了「看見」自己身體強健,充滿吸引力,你必須避免憤怒,以在潛意識中植入正確的銘印。(忍辱)
(4) 為了「看見」自己在私人生活和工作場合中擔任領導人物,你必須樂於利益、幫助他人,以在潛意識中植入正確的銘印。(精進)
(5) 為了「看見」自己能夠心思專注,你必須進行深度的禪修,以在潛意識中植入正確的銘印。(禪定)
(6) 為了「看見」自己心想事成,你必須了解潛能和心理銘印的原理,以在潛意識中植入正確的銘印。(智慧)
(7) 為了「看見」自己和他人事事滿願,你必須培養慈悲心,以在潛意識中植入正確的銘印。(慈悲)



 

  2009年由橡樹林出版了《當和尚遇到鑽石(增訂版):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新增38位成功人士現身說法。橡樹林也同步出版《當和尚遇到鑽石2:善用業力法則,創造富足人生》,本書簡化了當和尚遇到鑽石提到的金剛經行事思想,而直接轉化成執行的幾則「業力管理八大法則」。這本書納入麥可.羅區格西、克莉絲蒂.麥娜麗喇嘛、胡瑞伯的真實故事。透過不斷的身體力行,這些公式也將內化成我們的行事準則,自然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業力管理八大法則如下:

業管法則一「事情行不通,不要繼續做」,古老智慧說:一切失敗來自錯誤的認識。
故,當事情不如預期進行時,取決於我們能夠多麼快速地轉變方向;我們認為一個人若有智慧,就會知道事情不會「一直」如你所願,因為事情本來就是不斷變化,不管對誰都一樣。

業管法則二「找出根本原因」,古老智慧說:有那樣的因緣,才有這件事情發生。
故,認清結果來自於自己之前就已經決定的,那才是影響事情運作的根本原因,因此要去找出根本的原因。

業管法則三「認明業力事業夥伴」,古老智慧說:你想從人生得到什麼,首先就得為別人那麼做。
利益別人者應得好果報,想要那麼收穫就先那麼栽,幫助每個人都快樂、成功,你也會得到快樂、成功,故,找出把你所付出的再回報給你的人,是會把你的業力彈回到你身上的人。業管三是業管的核心要點!

業管法則四「從自己開始」,古老智慧說:你我之間的界線是人為的造作。
如果發生在我身上的任何一件事,都是來自我曾為別人作的事情的回音,那麼,你「就是」我,故,為每個人創造贏面,當你確實放下界線,為大家的成功而努力時,你生平第一次與統理宇宙的法則和諧共事,第一次與創造萬物的力量之流同步進行,這時你自然會開始感受到深層的平靜與滿足。並且維持自己身心以及情緒上的健康,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從己身起,保持心思清明是很重要的。業管四提供讓心思清明的七點計畫。

業管法則五「停止做決定」,古老智慧說:不是這個,也不是那個。
因為不管怎樣的決定都有優缺點,故,停止做決定吧!

業管法則六「裝滿釘書針」,古老智慧說:從來沒有一樣行動是沒有影響力的。
故,請把所有的行動裝滿善因,怎麼作就會怎麼收穫。

業管法則七「讓問題成為成功推手」,古老智慧說:你的問題就是你的道路。
故,時時注意問題、擁抱問題,發現問題就是從前的因種下的,清明地了解便不再撥下種子,就是關閉問題業力的開始,旋即種下善種子。

業管法則八「業力再投資」,古老智慧說:業力耗盡即消失。
故,用成功的業力回饋回報拿出豐厚的一部分散播給業力事業夥伴,表達謝意,產生不斷向上的新循環。

Geshe Michael Roach

  第一本書已經在今年作了增修,第二本書則是簡易的教戰手冊,他用簡易、白話的方式說明,其書仍具有深厚的內力。這些智慧來自金剛經,也是麥可.羅區格西不斷身體力行的原則,他已經將所有的資料白話文、具體化,形而上哲思已經轉化為生活準則。


  身為這塊土地,或是身為東方文化薰陶下的我們是幸福的,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東西並蓄的土地,而來自東西方的文化終於在這個稱作人類大躍進的時代完美地交融、結合了,我們都能夠輕易進入書的內容輕鬆地閱讀。如果你也想更清楚知道內容,去買來看看吧,從書中文字得到的東西會比濃縮大意來得更有力、看得更清楚!





  《當和尚遇到鑽石》1 《當和尚遇到鑽石》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