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倫‧ 凱蒂瑞德(Byron Kathleen Reid)三十來歲時患上重度的憂鬱症。接下來的十年每況愈下,她有兩年幾乎下不了床,一心想著自殺。結果某天清晨,從絕望的深淵中,她體驗到從此改變她一生的了悟。

凱蒂發現,當她相信事情應該和現況不同時,(如,我的丈夫應該多愛我一點;我的孩子應該多感激我一點)她感受到痛苦。而當她不相信這些想法時,她找到心中的平靜。她覺察到造成她的憂鬱症的並不是這個世界,而是她對世界的看法。與其絕望地設法改變世界來迎合自己的想法,她不如質疑這些想法,並藉由接受現實並擁抱現實,體驗前所未有的自由與喜悅。自此,凱蒂發展了一套簡單卻功效強大的探究過程,又稱為“功課”,使得由苦至樂的轉變不再高不可攀。結果,一個一度下不了床想自殺的女人,從此對世間萬物充滿了愛。
Byron-Kathy  
以下是一封來自凱蒂的某位讀者的來信,以及凱蒂對她的回覆:

親愛的凱蒂,
  幾個月前,在柏林遇見了你,自那以後,我被“功課”“傳染”了!“功課”似乎在我心裡打開了一個過去我用其他方法所不能打開的空間。
  可是,我有一個問題或障礙:當我看視頻“有可能發生的最糟糕的情況”,和當我聽你說,如果你的一隻胳膊被砍掉,你會立刻為擁有另一隻胳膊而感恩時,我感到某種抗拒和不相信。佛陀說,苦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而我們是人,在被傷害、剝奪或失去什麼的時候,我們至少會痛苦一會吧?各種各樣的情緒不都是幫助我們成長的人生的一部分嗎?是的,我們不必緊抓它們不放,但也不必忽略或壓抑它們。我擔心我的“自我”會利用“功課”來避免和否認痛苦,這是我對“功課”有疑惑的地方。你能就這個談談嗎?
瑪凱拉

親愛的瑪凱拉,
  非常樂意為你效勞,親愛的。我過去常稱“功課”是種病毒,因為它傳播起來像病毒一樣迅速。後來有人指出,病毒對人的身體或他們的電腦往往有害(儘管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所有的一切都有益),所以現在,每當那傳播的畫面出現,我稱其為抗病毒。我喜歡它像病毒一樣的傳播迅速。
  我不太了解佛陀,我聽說他非常智慧,因此當他說苦是人生的一部分時,他指的一定是“深信不疑的心”——相信自己的想法的頭腦。很簡單:當我們相信有壓力的念頭,我們感到痛苦;當我們質疑有壓力的念頭,我們不痛苦,我們結束了自己的苦。我聽說佛陀教導的宗旨是滅苦,斯蒂芬告訴我它叫四聖諦。是的,不知道如何不苦時,人類受苦;然而通過醒悟到什麼是現實、什麼不是,結束所有的苦難是有可能的。過去經常有人問我我是否覺悟了,我會說,“我不知道。但我至少覺悟到明白哪些想法會帶來痛苦、哪些不會,以及如何質疑那些會帶來痛苦的想法。
  痛苦和疼痛有巨大不同,也許這正是讓你感到困惑的地方。目前,我的人生已有二十六年沒經歷過任何痛苦,而我永遠對痛苦開放。但有時我的確感受到疼痛,例如,在患福克斯角膜營養障礙症、做角膜移植之前,我的眼睛經常很疼;後來,有五年的時間,我經歷了影響行走、非常疼痛的神經病變。如果那時,哪怕有一刻,我產生了這些不該發生的想法,我都會有很大的麻煩。而這正是質疑過的頭腦最棒的地方:那些想法完全不會出現,或即便出現,它們立馬相遇質詢。並且我想說,疼痛就像任何痛苦,完全是頭腦的投射。照理說,我常常該處於疼痛之中,但我完全無法誠實地說“我”在疼痛。
  最後,你說,“各種各樣的情緒不都是幫助我們成長的人生的一部分嗎?”是的,我們不必緊抓它們不放,但也不必忽略或壓抑它們。我擔心我的'自我'會利用“功課”來避免和否認苦。”
當然,“負面”情緒是大部分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我看不到負面情緒本身如何讓我們成長。生我小孩的氣、恨我丈夫或對我自己失望的情緒,如何讓我成長?
  痛苦並不會讓我們成長,儘管我被告知曾經有且現在依然有很多認為痛苦有益的宗教觀念。
  讓我們成長的是,理解我們的情緒,質疑它們背後的念頭,徹底明白它的因果關係。那樣,下次這些情緒——比如憤怒、悲傷、抑鬱或任何形式的困惑——出現時,我們知道如何去做。
  情緒不會無中生有,它們不會任意地從某個隨機的宇宙降臨到我們身上,在它們之前,總有一個有壓力的念頭。當情緒來臨,我們的任務(對我們中那些開放到願意接受這個任務的人而言)是分離出有壓力的念頭、概念或假定,徹底地質疑它們,發現它們的反轉、反轉的例子,看著情緒轉變。
  當我們問問題三時——“當我相信那個有壓力的念頭,我有什麼反應,發生了什麼?”,我們並沒有“忽略”情緒或“壓抑”它們。正相反,我們充分尊敬它們,沉浸其中,探索它們,任由其自然展現,不帶判斷地觀察它們,意識到這些情緒是我們所相信的想法產生的直接後果。問題三和問題四,在這些情緒向我們展現因果——所有有壓力的情緒的因果關係時,允許我們靜靜體會它們,讓我們終於由此明白這些情緒出現的目的。
  我不明白你如何用“功課”來否認或避免痛苦,但如果你在那樣做,猜猜會怎樣?痛苦會不斷地回來提醒你還沒質疑的東西。最終,我將無法把它們再藏到看不到的地方。痛苦無法避免,除非與之正面交鋒。“功課”給了我們一個檢測這點的方法。
無選擇地熱愛現實的,
拜倫 ‧ 凱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