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篇「小男孩與鱷魚」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在一個小村子裡,有個小男孩在河邊玩。玩著玩著,他聽見求救聲。「救命啊!誰來救救我我啊!」

他環顧四周,發現有隻鱷魚被網子抓住,掙脫不開。鱷魚一副可憐地向男孩求救。可是男孩不想救鱷魚,他心想要釋放了鱷魚,一定會被鱷魚吃掉。而這鱷魚不斷央求,還流下鱷魚的眼淚,他說︰「我發誓我不會把你吞下肚,請你救救我!」

男孩聽信鱷魚,開始剪開網住鱷魚的網。鱷魚的頭才一露出來,張嘴就咬住男孩的腿。

現在變成男孩哭著求救了。「你這隻可惡的鱷魚!你這樣做對嗎?」鱷魚一副很有道理地說︰「要不然勒?這就是人生!這就是世界運作的模式啊!」他準備把男孩吞下肚。

男孩擔心的不是自己就要死了。他不能接受的是鱷魚竟然忘恩負義以及他所講的道理。當男孩的腿慢慢滑進鱷魚的嘴裡,他問了棲息在旁邊樹上的鳥︰「鱷魚說的是真的嗎?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充滿不公不義嗎?說話不算話真的就是人生本來的樣子嗎?」

小鳥回答︰「我們小心翼翼地在樹上築巢,保護我們的蛋。可是蛇還是會過來吞了我們的蛋。我們同意鱷魚說的話,這個世界的確是沒有正義可言。」

然後男孩看見在河邊吃草的驢子,他也問了驢子同樣的問題。「我年輕的時候,我的主人讓我背負髒掉的亞麻布,逼我幹最大量的活。現在我衰老了,他就把我給扔了,說養不起我。所以鱷魚說的沒錯,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不公不義,沒有公平可言!」驢子說。

男孩還是不能接受,最後他看見一隻兔子,他又再問一次。兔子說︰「不對,不對!我不能接受鱷魚的說法,簡直胡說八道!」

鱷魚聽了兔子這一番話可生氣了,他嘴裡含著男孩的腿,想跟兔子辯論。兔子說鱷魚嘴巴含著東西講話,他聽不懂鱷魚在說什麼。鱷魚聽了大笑說︰「我才不是笨蛋呢!如果我鬆口,男孩就會跑掉!」

「你真蠢啊!」兔子說,「你忘了你的尾巴有多強壯嗎?就算男孩溜了,你可以用尾巴一甩就把他打垮!」

鱷魚聽了覺得有道理,就鬆口跟兔子辯論。這時兔子對男孩喊︰「快跑啊!不要杵在那裡!」男孩就跑了。

這時鱷魚打算用他的尾巴,才發現他的下半身是困在網子裡的。男孩跑掉了之後,鱷魚怒沖沖地瞪著兔子。兔子笑著說︰「你現在明白了嗎?這就是這世界的道理,這就是人生啊!」

不久,男孩帶著一群村民回來,把鱷魚殺了。一隻跟著村民過來的狗看到兔子,就開始追他。男孩大叫︰「喂,這隻兔子救了我的命,不要咬他。」可惜男孩來不及阻止,狗一下子就把兔子給咬死。

男孩難過地大哭,自言自語︰「鱷魚說得對,這就是這世界的道理,這就是人生啊!」

又看到另外一則談論,談到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的文章,我們不談善惡論,或是成為一個好人的自我意象或內在需求,轉個角度來看,基於真正良善的基礎下,

這文章中的幾句話挺能帶來啟發的:
「人需要保持一顆善心是沒有錯, 但不是對誰都好都沒有底線,
你沒有底線, 他們就沒有原則。 當善良失去原則的時候, 就助長了惡。
有棱角的善良才是真善良, 沒有鋒芒、沒有棱角的人, 是很難在這個粗鄙的世界走得更遠。
願我們的善良, 都帶點鋒芒。」

兩篇文章帶來的意象立體化,將原則掌握在自己手中,擴大視角,採取積極主動的善良權衡。

願 揚升

陽小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